蔡衍榮先生於民國98年創辦財團法人旺台環境文化基金會,成立至今(103年)已是第 6 年,目前完成『大同區日新國民小學紅樓』、『蔡合源宅第』兩座歷史建築的復舊整修工程,及延續日新紅樓語彙新建的仕招樓演藝廳乙棟,使傳統建築風華再現,也讓台灣的歷史軌跡永續留存,文化種子得以傳承。

由於環境文化基金會隸屬於環保署管轄,在基金會擴大從事其他公益工作時,為能多面向造福社會大眾及青年學子,故以『為充實人民藝術素養,美化身心靈,創造祥和的社會』為宗旨,依有關法令規定辦理,籌設財團法人旺台文化教育基金會。

籌備會議於民國103年10月6日舉行,會中聘請蔡紹仁先生、吳依潔小姐、王秀杞先生、薛映東先生、陳秋夫先生擔任董事,並由董事們推舉蔡紹仁先生為董事長。103年11月5日獲得台灣士林地方法院核發證書,財團法人旺台文化教育基金會正式成立。

旺台環境文化及旺台文化教育等兩個基金會的成立,讓創辦人的夢想得以圓滿實踐,希望能一步一腳印,讓兩個基金會更加的成長茁壯,可以照顧更多的人,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