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國際扶輪3522地區松智扶輪社參訪日新國小紅樓歷史建築

旺台基金會蔡創辦人於110/1/13受邀國際扶輪3522地區松智扶輪社例會活動主講人,介紹日新國小百年紅樓歷史建築復舊整修、新建仕招樓演藝廳及日新旺台樓歷程。會前聯誼時間,提供分享台鐵懷舊便當,蔡創辦人笑稱,看歷史的建築物當然要搭配懷舊便當,引起現場所有社友、來賓會心一笑。

會中蔡創辦人以先嚴蔡阿仕老先生生平長年對社會回饋及日新國小捐建,在公益事業上付出為榜樣,勉勵自己並期許大家一起盡一份心力。2009年日新國小校長陳福源因緣際會下與蔡創辦人聚會聊及當時近百年紅樓的破損傷痕,對學校校舍使用危險也有社區環境的隱憂,蔡創辦人對紅樓在歲月流逝,歷經時間風雨考驗的痕跡,讓紅樓漸漸失去風華,提議修復紅樓的意願,於是著手考察紅樓原始樣貌、進行結構評估、TR紅磚材料取得、規劃重整設備及管線,重新將紅樓復舊整修,讓百年紅樓生命延續,展現在地人文風貌,並成為大同區一個重要地標。

仕招樓演藝廳過去為文道紀念圖書館,外有文道亭,為先嚴蔡阿仕老先生為紀念文道公所捐贈,蔡創辦人以文道圖書館已搬遷及考量藝文發展、會議需求,規劃多功能演藝廳,提供教學、會議、音樂、舞蹈等多功能建築,而文道亭重新規劃新建與紅樓外牆語彙相同的仕招亭。

會中撥放"日新國小紅樓復舊整修及新建仕招樓演藝廳"與"日新旺台樓",兩個紀錄片觀賞,讓參與貴賓更完整了解蔡創辦人一路以來的起心動念及心路歷程,期待與會貴賓對社會公益的迴響及參與。

公益心不間斷,2019年著手規劃臺北市日新國小南京西路與承德路交接處,學校東南角的一部分校舍拆除,規劃一棟全新多功能大樓-"日新旺台樓",其中包含兩間可比擬國家級層次的200人及300人演藝廳、專業廠商設計規畫施工的五個泳道的溫水泳池,12間特殊教室、2間多功能廳,一樓規劃藝術人文風格的迎賓大廳,在承德路與南京西路側設置兩座台灣雕塑家創作,融合三棵老樹,完成街角廣場造景藝術,提升學校教學、藝文展演、社區美化,期望為莘莘學子及大同區帶來優質的環境。

會後旺台基金會蔡創辦人親自引領貴賓巡覽紅樓建築,並提供精心設計紅樓與仕招樓演廳馬克杯組及環保宣傳月曆為伴手禮。

期盼投入公益及保存文化資產的心念,能發揚扶輪人服務奉獻精神,落實創立旺台基金會初衷,代代永續傳承。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