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美館大廳音樂會

前言

2014 年 7 月 31 日,當氣爆聲響劃破夜的寧靜,回首高雄氣爆發生後 的一年中,我們互相扶持,彼此陪伴,重新省思土地與人的關係, 重新關注最貼近生活的周遭事物,為我們找到生命的出口。
在氣爆周年的今天,藉由台灣藝術家交響樂團的音樂演出,結合視覺展覽為我們帶來療癒人心的正面力量。透過藝術的洗滌與撫慰,引領我們一同走過這一切,以平靜而堅定的信念, 攜手迎向未來。

曲目解說

土地,無情地被掀開 / 比才:卡門,前奏曲,「命運」主題
那夜,我們的心淌血 / 阿爾比諾尼:慢板
風雨,不可承受之重 / 西貝流士:芬蘭頌


2014 年仲夏的夜晚,嚴重的石化氣爆事件撕裂了我們的家園,像是暴風雨前的寧靜,誰也 無法預知這突如其來的巨變。
卡門中的 <命運主題>以大提琴為主的樂器奏曲,在弦樂有力的震音背景下,緩緩的帶出當 時凝重的氛圍。
阿爾比諾尼的 <慢板>,肅穆沉靜的旋律中帶著淡淡哀愁,為我們悲痛的心找到出口。
芬蘭作曲家西貝流士所帶來的經典交響詩作品 <芬蘭頌>,樂曲中激昂憤概、氣勢磅礡的音樂中,如同我們面對狂風暴雨的侵擾;而其中段如聖詠般的平靜旋律,則傳達出我們的衷心祈 禱。光輝燦爛的和聲作為結尾,象徵種種磨難終將被克服,企盼平撫受傷的心。

復原,一條漫長的路 / 葛利格:受傷的心
曾經,記憶中的家園 / 蕭泰然:福爾摩沙的天使
靜默,哀悼受難手足 / 顏金斯:聖體頌


由指揮家呂景民帶領台灣藝術家交響樂團重新演繹來自「北方蕭邦」葛利格的作品,在絃 樂器的深刻詮釋下,娓娓道出你我那 <受傷的心>。
記憶中的家園是那樣的美好,甫於今年 2 月 24 日逝世的國寶級作曲家蕭泰然老師的作品 <福爾摩沙的天使>,古樸的曲風,充滿了對土地的眷戀懷念,透過木管、銅管與絃樂器的演奏, 讓我們一同在簡單的旋律與和聲中,記憶起美好的家園。
顏金斯的 <聖體頌>是一首短小的聖餐讚美詩,歌詞描述血水從基督腋下的刺傷中流出,象 徵基督寶血洗滌世人的罪過。透過管絃樂的演繹,優美動人的曲調,在合唱團員真摯而溫暖的 歌聲中,藉以悼念氣爆事件不幸罹難的朋友們。

舒伯特:聖母頌
呂泉生: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
羅大佑:歌
勒夫蘭:你鼓舞了我
佛斯特等:祈禱者


走過,正面迎向未來 福爾摩沙的子民是堅韌不撓的一群,本階段將分別以拉丁語、台語、中文、英語、 義大利語作呈現,我們終將昇華為向上力量。

女高音 蔣啟真-- <聖母頌>,是舒伯特 1825 年的作品,柔美的曲調恰如一道慈愛的光芒, 穿越重重陰霾照進我們的心底。樂曲中以六連音的節奏塑造情感細膩的起伏作為底蘊,讓純淨 的美聲得以做充分的開展。
女高音 蔣啟真-- 由王昶雄先生作詞、呂泉生先生在 1958 年創作的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描述當時出外人懷鄉、思人的心境,更映照出現代人的失落與希望,期勉彼此無論處境如何 艱難,只要打開「心窗」,美景就在我們面前,帶有迎向陽光,陰影就在我們背後之正向寓意。
男高音 林文俊--來自羅大佑所發表的第一首創作曲 <歌>,是電影《閃亮的日子》經典插曲,其敲動人心的歌詞由民初才子徐志摩翻譯自英國女詩人 Christina G. Rossetti 的詩作 ,詞語間流露出對生命的坦然與釋懷,為我們帶來無限安慰。
男高音 林文俊-- <你鼓舞了我>,是挪威作曲家勒夫蘭的經典作品,其旋律改編自傳統愛爾 蘭的 <倫敦德里之歌>,旋律舒緩柔美,賦予樂曲流動的生命。主歌以疲憊的心靈、不安的悸動 逐步鋪陳,副歌則充分表現「鼓舞」的力量,段落對比之間流露出振奮人心的氛圍。讓我們一 起為彼此加油打氣,謝謝一路上有你!

佛斯特等人共同創作的作品 <祈禱者>,義大利原文歌詞中提到,「請指引我們找到方向, 請打開我們的心,讓光進來;請賜予我們力量與堅定,讓生活是良善而充滿希望的。」願以誠 摯的祈禱,引領我們走向光明的未來!

終究生生不息 / 劉聖賢:讓春天從高雄出發

由余光中寫詞,劉聖賢作曲的《讓春天從高雄出發》這首作品,字裡行間描述春天如何從台 灣的高雄港登陸,伴隨著海浪、陽光所帶來的訊息,春天一路向北,直到整個台灣感染到春日 的氣息。特別在高雄石化氣爆周年音樂會這個深具意義的時刻,由台灣藝術家交響樂團與天聲 歌手合唱團攜手獻聲,讓熱情洋溢、溫暖人心的旋律如潮水般陣陣湧出,醞釀春回大地的力量。

音樂總監 呂景民


看過呂景民指揮的人,都會為其所精確傳達出的音樂情感與內容,而深深感動。

曾於瑪塔國際指揮大賽獲勝,並獲奧地利政府頒發「藝術成就獎」,不僅在古典音樂上有卓著的成就,也能融入通俗音樂的靈魂,作藝術化與富有品味的提升與呈現。

女高音 蔣啟真


曾入圍美國Sylvia Green聲樂大賽決賽,並獲第一屆法文聲樂大賽菁英組第一名。

曾受邀與美國琵琶地歌劇院,匈牙利布達佩斯交響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長榮交響樂團、台北歌劇合唱團等單位合作,並於巴哈的【聖誕神劇】、莫札特【c小調彌撒】擔任女高音獨唱。

天生歌手合唱團
(Natus Cantorum)

創立於2010年,秉持藝術追求、勇於挑戰及多元化的信念,曾與唐天鳴、萬益嘉、沈新欽、呂景民等指揮合作演出。

2011年餘文化部舉辦首屆建國百年社會組合唱大賽榮獲「混聲組全國冠軍」。成立至今演唱足跡遍及台灣各地,更多次出訪日本舉辦交流音樂會,為台灣新銳合唱團代表之一。

男高音 林文俊


重要演出包括: 【韓德爾之夜】、【舒曼與舒伯特藝術歌曲】、【莫札特逝世兩百周年紀念音樂會】、【姜卡羅 梅諾悌合唱作品之夜】、【二十世紀歌劇回顧】、【情歌之夜 – 從卡契尼到李泰祥】、【中國藝術歌曲之夜】、【呂泉生作品巡迴音樂會】等。

特別感謝

財團法人旺台環境文化基金會、財團法人旺台文化教育基金會
對於高雄石化氣爆周年展演獨家贊助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