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 愛 堅強』- 高雄石化氣爆周年展演活動

要想逃避這個世界,沒有比藝術更可靠的途徑;要想同世界結合,也沒有比藝術更可靠的途徑。
-德國文學家 歌德-

2014年7月31日23時55分後至8月1日凌晨間,高雄市前鎮區與苓雅區發生石化氣爆,沉睡中的高雄,陷入了火海,此事件造成嚴重的生命傷亡、龐大的資產損失及無形的心靈創傷;在「轟!轟!轟!」的巨響之後,敲醒了一場人類與工業環境和平共存的美夢。這場石化工業與環境的衝突,讓我們沈思,為何人們所掌控的一場環境和諧,卻因疏忽而造成不可抹滅的陰影?我們常提到要如何保護生態環境,那人類生存的環境呢?如何才可以讓人們生存的環境免於恐懼、免於傷害,讓我們一起思索!

如今事故已周年,道路、房子、建設等都以一如往昔的佇立、運轉,像是什麼都沒有發生過,但卻在人們心靈烙下一個難以磨滅的印記。經歷重大創傷後,對於人們心理所產生的負面影響,是需要我們持續不斷的關懷與陪伴,才能重新振作再出發。

旺台基金會創辦人於災後前往高雄災區訪視,瞭解到災情非常嚴重,他希望能盡一己之力來協助災區重建;此時高雄文化局對災後的心靈重建也正著手進行,於是雙方攜手合作,共同舉辦氣爆周年紀念活動;經過11個月的策劃,以鼓舞勇敢重生為出發點,舉辦「走過.愛.堅強─高雄石化氣爆周年展演」,透過戲劇、音樂和藝術展覽等方式呈現,激起強烈的情感及共鳴,讓災民感受到藝術撫慰人心的正面能量,進而轉化成人生再啟的力量,撫平創傷,邁向光明的未來。

『走過 愛 堅強』- 高雄石化氣爆周年展演活動 書刊特輯

本基金會精神象徵
祈求維護環境的潔淨
提升人文教育藝術素養

財團法人旺台環境文化基金會
財團法人旺台文化教育基金會
創辦人 : 蔡衍榮 收藏

103/9/9
高雄美術館當時館長謝佩霓北上了解,基金會創辦人蔡衍榮董事長親自導覽歷史建築「蔡合源宅第」,與日新國小校長邱馨儀共同導覽歷史建築「大同區日新國民小學紅樓」。

103/10/30
高雄美術館館長謝佩霓與組長張淵舜北上討論及說明活動內容。

104/4/7
高雄文化局主秘簡美玲、高雄美術館館長謝佩霓與組長張淵舜北上說明活動內容與相關流程。

高雄美術館館長謝佩霓與組長張淵舜及工作人員會議。

活動彩排。